Adxonist

互联网 · 商业 · 管理 · 科技 · 社会 · 心理   |   To be a creative investo
2007-10-01

出口处的经济学 - [经济学]

作者:Jo

昨晚回到杭州,出车站的过程缓慢而冗长,并非路途遥远,而是移动速度缓慢,越接近出口越慢。

观察后发现,杭州城站的出口处设计除了设置侧面栏杆以外,正前方采用的是完全的开放式出口,这意味着,接站等候的人可以站得离出口相当近。尽管,车站工作 人员在辛勤地维护秩序,但依然无法改变接站队伍进一步迫近出口处的事实(节日接站的心情,相信我们都可以理解)。这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出口通道变得越来越狭窄, 从站内出来的乘客要通过出口到达地下或地面交通点的速度变得越来越慢,当然相应的,这些接站者达到其目的(接到他们想念的人)的时间点也被越来越推迟了, 而人流“越来越慢”这件事本身又使得他们本已十分急切的心情更上一层楼,于是接站队伍迫近的事实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剧。

大部分接站者也许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指向出口处迫近)会与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背道而驰。显而易见,如果有相当一部分理性的清醒的接站者退到更远的地 方的话,接站的整体效率就会得到提高。但遗憾的是很少有人这样做,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因为接站者怕亲友不能第一时间见到自己而感到沮丧(或者反过来,他们会为自己不 能第一时间见到亲友而感到沮丧),或者只是出于从众心理反映的下意识行为;但我知道,如果车站的设计师细 致研究过足够多的通道设计方案或者他的经济学学得不错的话,他完全有办法通过设计来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2007-09-17

浪费与经济学(下) - [经济学]

Tag:  社会 经济学

作者:Jo

从长期来说,在市场中,增加某种产品供给的一种方法是增加其对应的需求:即买的人多了,可卖的产品也会增多。对于这种观点的这样的表述方法,我想大多数人(即便是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人)都不会反对,可是如果换成其他的表述方法,结果就不一定了。

需求即消耗,消耗则至少包括正常消耗(正常消费)与过度消耗(浪费)。如果需求可以增加供给的话,那么浪费作为需求(消耗)的一种必定也可以增加供给。于是,一开始的命题就可以演化成一系列也许会让人有点难以接受的推论。比如:

  • 浪费粮食可以增加粮食供给,进而增加农民收入;
  • 浪费纸张、一次性筷子,可以增加木材供给,促进林业发展,进而提高植被覆盖率;
  • 浪费学生时间(名义增加授课时间),可以增加学费供给,促进教师待遇提高,进而提升整个教育业繁荣度。

这些显然违背常理的行业繁荣背后,到底是什么被真正消耗了呢?守衡的能量被消耗了,人作为生命体的有限时间被消耗了,而且是过度消耗了,过度的部分是被人们以各种方式浪费掉的,而从经济学角度看,浪费自有物品是人的基本权利。

我 们知道高附加值商品是不容易浪费的,由于商品单价高,人们倾向于降低其价值损耗: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主动扔掉一个手机;相应的,大量的低附加值商 品则成了浪费大户,比如前面举例的粮食、纸张、木筷子等,浪费造成的商品单价上升对浪费者个体来说不通不痒,而这却足以影响规模生产者的行为。为了避免能量和 人的时间的过度消耗,在对付低价品的浪费问题上,除了市场本身的调节以外,似乎宣传教育等非市场手段也是重要的方法。

2007-08-28

穷人富人的逻辑 - [社会]

Tag:  随笔

作者:Sologram

茅于轼的“只有富人得到保护,穷人才可能变富”一文近来反响热烈,长篇大论的批判与短小精干的谩骂此起彼伏。

因为估计谩骂也只是冲着标题,这里我就不仔细讲什么大道理了。仅仅就标题,我简单说几句。

从逻辑上说,“只有富人得到保护,穷人才可能变富”与“如果富人得不到保护,穷人不可能变富”完全等效,不过后面那个说法好像更容易理解——想想看,如果富人都得不到保护了,那么穷人变富不是自寻死路吗?

换个角度:相对于富人,穷人在社会中地位更加弱势,连相对强势者都岌岌可危,弱势能有好日子过吗?我知道有不少人幻想革命,幻想天翻地覆之后穷人一夜之间变富人,但是回顾历史,革命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少数穷人改变命运变成富人,而革命对社会的破坏从来就没有被避免过。

如果这么说还不明白,那就想想中国人的处境刘少奇的下场之间的关系——虽然我知道严格意义上刘少奇也许不算是“富人”

2007-08-27

活到老,学到老 - [公司]

Tag:  社会 随笔

作者:Sologram

为了组建新的团队,这几天一直忙着面试应聘者。在被问到离开现在岗位的原因,或者是今后的打算时,我们往往得到这样的回答:

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学习机会。

或者

打算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们当然知道“活到老,学到老”是优秀品质,我们也当然会给加入团队的每一个人以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并且尽可能传递一些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但是如果在毕业之后,学习还是一件要时刻挂在嘴边的头等大事,那么就说明这些家伙连弄清楚基本的轻重缓急都没有学会。

对不起,在那些“好学生”们学会应该在什么时候学些什么之前,我们只好考虑别的应聘者了——这里是企业、不是学校。

2007-08-12

商业的技术 - [思索]

作者:Jo

Sologram在技术的敌人一文里提到:

尽管许多人认为技术是这个社会发展和进步最本源的动 力,但是大家一般都意识不到恰恰是技术的进步促成了“用吃饭请客拉关系来解决问题”的普及——技术的发展提高了物质生产的效率,使得更多人有机会“吃饭请客 拉关系”了。


以下是我的观点,为讨论方便,用商业直接代替“吃饭请客 拉关系”。

这 个世界从来就不缺乏技术,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技术成果诞生。可是,这些成果被广泛应用的却不多见,这不仅是技术成果之间竞争的结果,在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商 业因素方面的影响。而另一方面,有许多本来淹没的技术却由于商业因素的影响冒了出来:我们知道,Bill Gates将买来的DOS系统以特殊的授权费方式卖给了IBM赚取了Microsoft的第一大桶金,Steve Jobs用从XEROX“偷”来的图形界面技术造就了世上第一台图形界面的个人电脑,这些行为应该属于技术促成了请客吃饭吗?亦或是反过来?如果之于一个微观的社会组成单位,技术促成请客吃饭尚有不成立的案例,那么宏观的,技术发展提高物质生产效率,使得更多人有机会请客吃饭的论断能成立吗?

商 业之于技术的影响力、导向力自技术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存在。技术之间的竞争也是市场的竞争,具有盲目性,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技术不被市场验证成功的案例。商 业是技术与消费应用间的桥梁,客观上技术需要被商业引导,过滤和筛选,而这个商业精选的过程依然是个市场竞选。商业如何在消费市场中获胜?依靠的依然是技 术,不过却是商业的技术。

用广义技术的概念解释这一切,事情将会变得通顺。

实际上,就连最固执的狭义唯技术论的支持者也会认可商业力量之于狭义技术的重要性,两者在一定程 度上是鸡和蛋、相辅和相成的关系。所以,广义技术的概念里应至少还包含有商业的技术。如同狭义技术一样,商业技术也有不同的领域:传播、营销、运营等等, 下面又可细分,比如传播可以分为媒介、品牌、公关等,运营有财务、行政、文化、管理等。我们很容易发现,广义技术几乎包含了一个公司的所有要素。一个良性的公司组织环境之于其组织成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商业和技术互相促进,不可分割。

一般我们不将商业技术也归为技术的原因也许是里面的界线不如狭义技术那么明显:商业技术里的界线不那么明显,所以商业技术领域里多通才;狭义技术里的界线清楚,所以狭义技术领域里多专才。

只有技术才能推动了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可是,技术却并未促成“请客吃饭”,不仅因为那本身也是一种技术,更重要的是,后者一定程度上筛选了前者。

2007-08-09

潮汐发电不应再搞 - [思索]

作者:Sologram

今天看电视,正在播出的节目内容是某个国家在进行潮汐发电的实验。

能源不是凭空而来的,潮汐的能源,来自地球的自转。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闰秒”这样的事情,产生这样的问题,原因是地球自转的减速。而地球自转减速的原因,正是因为潮汐消耗了自转的动能。

潮汐发电将加速这一过程,地球自转速度的下降,将会导致气候的长期变化。

极端的情形,如果地球自转速度下降为零,那么地球将会有一面永远朝向太阳,这将导致这一面的温度升高到生物无法忍受的地步,那个时候,地球上也许只有子午线附近的一圈才适合生物了。

所以,为了目前这样的气候能够尽量保持更长的时间,潮汐发电不应再搞了。

2007-08-07

价值观过滤 - Mission Impossible - [公司]

作者:Jo 

最近,要启动一个新项目,又将面临每个项目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招聘,不禁由感而发。

通常,一般的招聘广告(指贴在招聘网站上的广告)只能对工作技能的硬性指标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比如:硕士、工科、5年经验、管理过上亿的资金等等。但显 然,它对价值观的过滤却一筹莫展:我实在无法从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技能来判断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这中间没什么必然联系——二胡演奏家也可以喜欢西方古典 音乐。

价值观的基本一致性对于企业有多重要?这篇有趣的文章非常微妙地展示了价值观问题的一些实质及其重要性。

技能是可培训的,只关乎培训成本的高低;而价值观这件事似乎已经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而是能否被改变的问题了。价值观是决定人行为的“底层约束”,所以价值观的偏差在实际的工作行为表现中可以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展示得淋漓尽致。

通常,我们对价值观是否一致的判断方法是面试+试用期考察。与人交往时,我们要了解其行为准则(价值观的表现)往往需要多次的交流和观察。同样的,企业的 管理者也不是先知,只有通过与员工的日常工作交流才能获得最细致微妙的感知。尽管这么做的成本很高,但我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为了避免在试用期付出更大的成本,理智成熟的企业一般都会力求面试过程的严谨与完美。但遗憾的是,不管面试题设计多巧妙,面试官经验多丰富,面试程序层次 多严谨,依然无法阻挡大量的“漏网之鱼”。原因很简单:实际上,在对于价值观的认识问题上,面试管们并不比那些拥有华丽简历的应聘者们高明多少。 Sologram写的三件套和睡衣里的Google和谷歌很典型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理想中的解决方法应该至少包含以下两个要点:1、基于人脉的推荐,2、组织内社会化机制。前者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人脑作为价值观过滤的复杂工具的过滤成果,后者则将由前者得来的已经很不错的主观结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客观化。

2007-07-02

三日谈 - [生活]

作者:Jo

放了自己三天假,去了三个地方转转,什么工作也不想,感觉很棒!当然,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天上午,所有的事似乎都一团乱麻,邮件堆积如山。

堆砌一些所见所闻:

  • 江苏省有个“苏果”,在南京几乎是垄断了从Walmart规模到7-Eleven各种超市、便利店形态。背景不详,但如此的垄断程度,用最朴素的市场理论也可以知道其危害。
  • 镇江有个西津古渡,是个古老的长江重要渡口。这里的古老街区被镇江市政府修缮了,尽管仍摆脱不了几乎所有的古街都有的“人造的崭新的古老”,但有一点值得称道:居民们依然居住于此,古朴的生活为古老的街道注入了生命。
  • 周六下午在镇江市中心“大市口”闲逛,希望寻觅一家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店吃饭,却发现几乎找不到开着的店!无比纳闷。蹬三轮的师傅说:下午路上没有多少人,晚上他们会开的。规则来源于市场,想来,初次进入中国时的外企遇到了多大的固有意识形态的挑战呢?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南京夫子庙
南京秦淮河
镇江金山寺
镇江Cisco
镇江金山寺
镇江西津古街
镇江西津古街
镇江肴肉和醋
镇江夜色
苏州博物馆(贝律铭先生的收官之作)
苏州博物馆

更多查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harryyujunhan/LHQUIF

 

2007-06-14

事关话题广告(续) - [互联网]

Tag:  广告 模式 blog

作者:Jo

昨日看到PayPerPost得到了第二轮700万美元的投资的消息,颇有些意外。故接着Sologram写过“前传”,写个续篇。

对于话题广告这件事,我一直以来的看法是与Keso相同的,持的是否定的态度。否定的态度不仅是对用户体验、Blogger名誉等问题,更是对商业合理性来说的:

好 的话题文必定是基于Blogger对话题产品的深度使用的体验,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评价中肯而有依据。显然,这也局限了Blogger能写的话题范 围。试想,若Blogger甚至都还未曾试用广告主的产品,如何能够写出令其读者信服的文字?更不用说是为自己并不喜欢的产品撰写话题文了。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说,Blogger们是主观的,弹性的,不易于控制的(甚至经常是几乎无法控制的),这样的对象是无法被标准化的。换句话说,以Blog内 容为对象的商业模式是几乎无法被规模化地建立起来的(因为标准化是单一模式规模化的必要前提)。

我们知道,麦当劳是传统行业中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典范,麦当 劳的餐厅经理表现出来的妥善解决客户抱怨的“弹性”能力让人的主观能动性看起来是那么美好;可是,这种美好的人的“弹性”在Blogger群体中的投射往 往就成了无法预料的措辞和行为,他们的“弹性”常常是不那么合适的。而另一个无奈的现实甚至把最后一丝光线也遮挡了:我们几乎无法像培训餐厅经理一样地对 Blogger们进行“岗前培训”。

我反对话题广告。

2007-06-08

操! - [互联网]

Tag:  随笔

作者:Sologram

今天,这句国骂响彻神州。 

2007-06-05

事关话题广告 - [好奇]

Tag:  互联网 商业

作者:Sologram

自从keso大开杀戒,话题广告就不断被人唾弃,今天又看见霍炬“终于忍不了”而“退订了一堆”。

奇怪的是,我的1000多个订阅中几乎没有出现话题广告,所以我对那个东西一点都不反感。

嘿嘿!我每天看的都是些什么? 

2007-06-04

我不是猛士 - [社会]

Tag:  历史

作者:Sologram

1926年4月2日,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这样写道: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

我不是猛士。

2007-06-03

经济学意识的先进与落后 - [经济学]

Tag:  经济学

作者:Sologram

向往哲学”网友立志于以哲学为职业,所以他不遗余力地向经济学家推销哲学思想方法。在“关于一般均衡问题挑战一下Sologram”一文的讨论中,他写道:

很多对经济学进行非数学化讨论的人认为经济学应该描述实际的经济情况,这是非常落后的经济学意识。

很不幸,我恰恰是那种“很多对经济学进行非数学化讨论的人”之一,自然也不会赞同他的这个说法。但是这里我想做的,并不是个人喜恶的表达,而是尽量用经济学的方法 (当然仍旧是“非数学化”的) 讨论这个问题。

经济学有两个重要的思想方法:一是不做道德判断,另外一个是不做价值判断。

什么意思呢?很简单,经济学家不倾向于用高低、贵贱、好坏、善恶、应该不应该等来评价事物。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道德和价值都是主观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主观意识——经济学家也不例外,一旦预设了立场,对事物的客观观察、判断和测量就无从谈起了。

将上述方法应用于今天的主题,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呢?

在不违背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前提下:首先,所谓“经济学意识”没有先进与落后,大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喜恶、和方式各取所需;其次,经济学也无所谓“应该”或“不应该”描述实际的经济情况,大家同样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喜恶、和方式各展所长。

最后,我觉得“向往哲学”网友之所以持那样的观点,更可能的原因还是他的职业哲学家的个人发展意向——强调一下自己擅长能力的重要性,这本身同样无所谓高低、贵贱、好坏、善恶,或者应该不应该。

不过,我认为那只是人之常情,而不是经济学。

2007-05-31

组织的协调(下) - [管理]

作者:Jo

接着上一篇来谈创业团队(Startup)的组织协调问题。

曾听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在地狱里的小鬼们都用一人高的勺子吃一口大锅饭,他们都拼命地用长勺子抢饭吃,所以每次吃饭都很辛苦。而其实在天堂,天使们也是用 同样长的勺子吃饭的,但是他们却不像地狱里的可怜虫那样,他们安稳地围坐在大锅旁,用长勺子喂给对面的天使吃,大家有说有笑,饭吃得很舒服。

创业团队的成员几乎都先是个性相投的朋友,他们之间更容易形成某种协调与默契。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形成组织文化的最好时间段。创始人和创业成员就是像 是web2.0社区里的第一批高端用户,他们为社区贡献内容(为组织文化贡献内容),这种贡献吸引并影响了后来进入的用户(团队成员),这样一批影响一 批,从而形成未来统一强大的整体性,整体统一性是任何优秀组织的最重要标志。

所以,各位正在创业的朋友,请不要吝啬你对伙伴欣赏的赞美之辞,不要只是埋头苦干(要与伙伴分享喜乐),不要对伙伴创业以外的事情漠不关心(你们首先是朋友),组织文化的形成永远也离不开2.0式的发展。

组织的协调(上)

2007-05-23

组织的协调(上) - [管理]

作者:Jo

组织是社会(仅指人类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而组织又是由个体单位构成的。倒过来说,无数的主观着的个体组成了无数个不同属性的组织,而这些组织和个体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他们本身又一起构成了社会。

要管理好这样的一个庞大而又错综复杂的体系极其困难。判断管理得好与坏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整个体系的运转效率是否高,并且可持续。落实到更细处就是是否能协 调好整体效率与个体利益(自利性)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协调又是以社会上每一个组织内部的整体与个体间的协调为基础的。

人类目前企及的高度是用制度来管理(制约与激励)个体的自利性,从而达到整体的协调高效。有一个经典的例子相信不少朋友都看到过或听到过:两个人分饼,如 何才能使得两个人都吃得饱(答案是一个人切饼,再由另一个人挑饼),制度之美尽现其中。

可令人遗憾的是,实际中的组织管理者往往会面临比此复杂一千倍的问 题。于是,组织文化这个非常2.0的概念就应运而生了,组织成员既对组织文化有贡献,又被组织文化所引导。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被制度所激励,还被文化 “温和地”刺激着,成员的过分(不恰当)的自利行为不仅被制度所约束,也还被文化“柔和地”包围着。这颇似今天的2.0社区:高级用户引导中级用户,中级 用户再引导低端用户,而这种引导是以贡献内容或行为而非“说教”来实现的,于是整个社区(虚拟世界组织)就被这样一种氛围给包围了起来。

每一个Startup都是一个初创的组织,充满着不确定性以及相应的可塑造性(可引导性),我在下篇将专门就初创组织进行讨论。

组织的协调(下) 

 

2007-05-16

HR Game - [管理]

作者:Jo

多数知名企业都拥有良好的员工成长环境和培训计划,我偶尔发现,在这些企业里的职业生涯发展居然与网络游戏颇有些相似。

以北京微软研究中心举例:

如 果你是一名优秀的中国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进入微软接受必要的基础培训后,你会从最基础的工程师开始做起,在成为微软的资深软件架构师或者高级项目经理 前,你可能需要不断地选择微软的HR为员工精心准备的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这些课程有不同的分值,也有不同的类型和侧重面(比如技术方向和管理方向等)。 你只有修满一定的分数,才可以升一档,而提高一档后,你可选择的培训课程会有所不同,实际参与负责的项目级别也会有所不同。此外,每年HR都会对员工进行几次综合的考评(Review),这些考核的成绩对你的提升有很大的意义。

选课程的类型时,是否有点像在选游戏里的角色或职业?
修课程、攒分数、升档次,是否有点像在游戏里打怪、攒经验值、升级?
档次提升后选择的课程越来越高级,是否有点像打游戏越到后来怪越来越难打?
每年几次的考评,是否有点像在打大“Boss”?

有意思的员工培训计划,呵呵。

2007-05-04

丫头与理性 - [生活]

Tag:  理性 经济学

作者:Sologram

丫头心血来潮,居然要将作业带到香港去做,母亲大怒,却无奈丫头倔强,只好搬来经济学家。

于是就有了下面经济学家与丫头的对话:

  • 你要把作业带到香港去?
  • 是啊!
  • 为什么?
  • 这样可以利用时间呀。
  • 平常你一个月的零花钱是多少?
  • 50块。
  • 这次香港的费用呢?
  • 2000块呀。
  • 一共五天,平均每天成本是多少?
  • 400呀。
  • 那你要用这样的成本对付一个月50块都用不上的作业吗?
  • 哦!那我还是先做完作业吧。
2007-05-03

理论的价值 - [经济学]

Tag:  理性 经济学

作者:Sologram

前面说到,leoleh 在“几个苹果”和“推翻经济学基础”之间,宁愿损失四个苹果,也要选择推翻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这样的选择还包含了另外一个信息,那就是leoleh对“理性人”假设的价值的判断——我们可以肯定leoleh认为“理性人”假设的价值大于那几个苹果。

让我们把选择稍稍改变一下,让leoleh在“推翻经济学基础”和100万元现金之间选择,我猜测leoleh的决定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明确而阿甘了。

通过改变现金的数量并观察leoleh的选择,我们就有可能测量出“理性人”假设在“理性有限”的leoleh心目中的价值——尽管leoleh (声称) 不赞成这个假设。

顺便说一句,后面这种测量价值的方法像不像拍卖?没错,就是拍卖,这是经济学家们喜欢用的方法。

2007-04-26

无题 - [随笔]

作者:Jo

You Power

基本还是换名片大会,我准备不足(当然是故意的,格雷为我证明),签到时交了一张,出于礼貌地回了两张,最后一张是我主动给的初次见面的Keso,以免以后在Gtalk上说“你好,能打扰一下吗”。

关于会议的主体内容基本没什么好说的,也还是“领导+广告”的模式,宣布了一系列决定,颁布了一系列奖,还广告了一系列项目。原来会议议程上写了要来的一干人等也有一半没来,在座的还有不少是竞争对手,大会上出不来真知灼见。

尽管总体不尽人意,但主办方《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秦朔先生的开篇讲话却是短小精悍,句句在理,深刻地反映了一位资深传媒专家视角下的2.0。

在深感受益匪浅的同时,还勾起了记忆里的一些片断:记得那是在2005年的春天,当时我在负责上海宜山路博库书城项目。集团的周总在审查书城卖场的时候, 看到了贴在墙上的标语字,马上指示将标语撤掉。当时我不解,因为记忆里所有的书城都是这么做的。但他说,不要对读者或顾客说教,要平等地倾听。这和今天秦 朔先生说的传统媒体应具有的2.0理念精神极其相似(要知道那时的2.0可没有现在那么火)。恍然大悟后,犹如醍醐灌顶,不由地对这些经验丰富又谦虚好学 的具有大智慧的前辈们更加充满了敬意。

2007-04-23

创业是常人干的事 - [投资与创业]

Tag:  创业 随笔

作者:Jo

今天与一位朋友在MSN上聊天,说到了天赋的问题。我的这位朋友从小就是在文、理、艺等很多方面都有较高的天赋的人,我想很多人也都认识这样的朋友,对很多方面的知识都有涉猎,并在很多情况下,在许多方面都表现得比常人要好些。

常 会在社交场合遇到一些非常Versatile的精英或名媛,会2种以上外语、乐器、绘画、某某学府的双硕士,顺带也许还有个什么珠宝鉴定师的头衔;哪怕是 网上的商务SNS社区,也是时不时地会碰到顶着多个头衔的人物,互联网评论家、专栏作家、某某公司(2-3个公司)的总裁或是创始人等等,或许还外加一个 佛学专业人士。世上确有这样天赋异禀的聪明人。他们在许多方面拥有超过常人的天赋,因此他们可以在单位时间内学得更快,更好。

常人在许多方面的天赋比不了聪明人,难道他们因此就没有机会成就一番事业了吗?

我 想,答案恰恰相反。创业是一件无比复杂又无比简单的事,复杂的是因为无论你再聪明也不知道你到底要投入多少心血,才能成功;简单的是因为也许只要你尽全力 并坚持投入心血,就有可能会成功。常人(必须是不甘落后的)恰恰“天然”就具备这种的思维:他们从小就不习惯只复习一天就能在期末考试取得全班前三名;他 们习惯的是尽力为之,持之以恒;他们懂得他们现在所获得的一些成果,是如何得来的。

通常,你在创业时要打败的不是聪明人,而是常人。你真 正的对手和你的智商谁比较高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们一定和你一样足够细致,足够坚韧,足够“死脑筋”。别担心你没别人聪明,因为聪明人根本不会来搀和创 业这种“花十分力气还不知道是什么结果”的事,而创业这种“简单”的事本身也不适合聪明人。当然,社会上还有一群聪明人,他们不知是通过什么方法使自己掌 握了常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的,成了智者,他们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但,请相信,将他们排除出讨论是因为他们的数量实在太少(尽管道理都明白,但真 能成为智者的聪明人极少)。

如果你是个在创业的常人,那么请保持状态;如果你是个在创业的聪明人,那么请向常人取经,祝你早日跻身智者之列。

2007-04-16

偷窥 - [好奇]

作者:Sologram

在这个blog上,我们安装了一个流量分析器,这样我们就可以偷窥到来访者的一些情况——比如来访者所在的城市、来访时间分布等等。

最有用的是我们可以知道通过搜索引擎过来的流量究竟是由什么关键词引起的。

分析得知,关键词“淘宝收费” 给我们带来了最多的流量,毫无疑问,这当然归功于Jo的那篇标题党式的同名文章“淘宝收费”。

有意思的是排名第二的关键词是“sologram”,所有的这类查询都来自Google,差不多平均每隔一天就给这个blog带来一次访问。

哈哈! 原来几乎每天都有人也在通过Google偷窥我。

我好奇,关于我大家都想知道些什么呢?

相关阅读:
偷窥 (二)

2007-04-11

三件套与睡衣里的Google和谷歌 - [随笔]

作者:Sologram

最近,谷歌推出了一连串的跟风之作,比如导航、热榜什么的,而显然是抄袭了别人词库的中文输入,更是引起轩然大波。而此时我想到的,却是谷歌员工穿睡衣上班的事情。

去年底,各媒体纷纷报道,“中关村谷歌公司不少员工穿睡衣上班,成为高档写字楼里一道有趣的风景。”,还有照片广泛流传。一时间,特立独行的谷歌形象似乎活生生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不过这里我看见的却只是毫无创意的跟风,一大团花枝招展的睡衣,也许说明了Google这个公司与众不同的文化,但更加说明的是谷歌员工们彼此之间的从众。对于这样的团队,弄出导航热榜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与此成为对照的是前一阵子加入Google的“互联网之父Vinton Cerf,对他的报道是这样的:

“在Google北京总部见到Vinton,有点小吃惊,Vinton穿了一件奇装异服——非常正式而考究的西装三件套,上衣口袋露出一个红色丝巾。在Google随意而放松的休闲氛围里,这种如此庄严而严肃的着装的确算奇装异服了。

Vinton甚至说:还有一点我要补充的,因为我是Google员工年龄最大的一个,所以我加入Google的时候,Google员工平均年龄就上升了几个点。同时我希望能够通过穿西服上班,同时也增加Google整个公司的讽刺指数。当然其中也有一点,不要因为我的加入使Google员工平均智商下降了。”


真正的与众不同,不是办公室里不合时宜的睡衣,而是大家都穿牛仔裤时,老子偏偏是三件套。

最后我要说:李开复招来的那帮只会跟风抄袭的小子们,是弄不出什么东西的。

2007-04-08

烧自己拿手的菜 - [投资与创业]

Tag:  创业 随笔

作者:Jo

这几周周末GF都要职称考试培训,昨晚又有演出,于是,昨天周六我与Referee一起去吃饭。在住处周围绕了一大圈,还是决定去体验华东理工同学们的饮食生活(暴露行踪,幸好我不是拉灯)。Referee比较挑口味,我比较无所谓,所以由他选地方。谁料,那里小的川菜馆云集,实在没别的去处,他也就勉为其难了(他不爱吃辣的)。

坐定,还是由他点菜,点的菜单如下:红烧鳊鱼(不放辣),炒螺蛳(淡水螺的民间统称),炒青菜,勺子豆腐。每一个菜都没有辣椒,而末了我还向服务员加了个要求:少放味精。说是这么说,我心里是一直在犯嘀咕:辣椒也不能放,味精也不能随便放,用的食材又不是川菜所擅长的,估计这菜的味道...不一会儿,端上来了,一尝,这味道果然是“+ + ……” 看Referee还对付着吃,我也就落得机会减减肥咯。心想,我是不会再第二次踏入此门了吧。

看来啊,这做什么都一样,得烧自己最拿手的菜来招待顾客,要是不对味儿,那就干脆别放进菜单里。引申一下:创业者们做的事业与自己的专长越相关,其成功的概率也就越大,因为你比别人要了解;而相反的,如果做的事业仅是因为它是社会的下一个热点(你认为的),是最有机会的地方,反而成功率不会太高,因为别人比你了解。后者,恰恰是学商科的人最容易“犯头晕”的地方,因为他有分析项目价值的技术和能力,所以最容易受到“经济分析结果”的影响,而忽略了其他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暗礁”。

记得以前在豆瓣里看到一个帖子在感叹“为什么豆瓣不是我做出来的呢?”诚然,杨勃是在IBM工作过的技术专家,但是我想,他做豆瓣做得好,是因为他热爱书,热爱文化,而不是因为他的技术好,或是脑子聪明。邵亦波为什么做Babytree呢?看过邵博客的都可以管窥到他疼爱老婆和女儿的程度了,呵呵。

2007-04-03

愚蠢、固执、挑剔、并缺乏耐心的用户体验师 - [设计]

作者:Sologram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谈起工作,朋友说他目前正在做用户体验方面的事情,并向我推荐他自己作为我的用户体验顾问。

我当然知道用户体验的重要,但是却无意现在为这样的工作负担更多的成本,于是我半开玩笑地说:我足够愚蠢、足够固执、足够挑剔、足够缺乏耐心,并且还有足够多的闲暇,所以我自己就是很好的户体验顾问。

回头想想,这不是正是用户体验师所必备的素质吗?

2007-03-17

关于人性的对话 - [社会]

作者:Sologram 

朴大: 有时候我也在想,资本家为什么那么狂热的追求利润而忽视共同工作的感情

朴大: 为什么?

Hans: 文化,不仅仅是资本家的问题

朴大: 文化问题?还是人性问题

Hans: 我觉得是文化问题

朴大: 是文化造就人性,还是人性决定文化

Hans: 经济学意义上的人性是简单并且固定的

朴大: 人性不能这样视为常量,往往权利越大,私欲越大

Hans: 权力大,导致私欲的可能大,从而导致私欲大.这里人性仍旧是常量

朴大: 我觉得其中应该有个函数,人性恶的指数应该与权力成正比,因为权利大了,接触到的恶因素就大了,但人性恶的指数肯定是倍数增加的

Hans: :D

2007-03-08

创业的成本 - [经济学]

Tag:  创业 经济学

作者: Sologram 

Referee写了一篇“稳定工作是创业的‘鸡肋’”,这让我想起看待这个问题的另外一种方法。

经济学认为:一种东西的成本,就是为了得到这种东西所失去的东西。

于是我们可以认为,现有的工作,就是创业的成本。

2007-02-15

是谁最后设计了产品 (续) - [设计]

Tag:  市场 设计

作者:Sologram

接着上次的话题,我想起一个例子:这就是我们每天都在用的QWERTY键盘。

我相信如果在今天,要是有谁原创性地推出这样一个设计,一定会在市场上输得头破血流。为什么这样一个别扭的设计能够成功呢?因为当初用户在这里根本就没有选择。

而一旦QWERTY键盘在市场上成了气候,新来的用户就会被一大堆老用户裹挟着,不得不也接受这样的别扭。

在这个意义上,用户甚至连最终的选择权都没有了。

2007-02-13

是谁最后设计了产品 - [设计]

Tag:  设计

作者: Sologram

LANX在最近的一篇blog中这样写到:

谁最后设计了产品?当然是用户。尽管这句话可能不那么纯粹,毕竟商业的驱动力是巨大的,但是驱动商业发展的到底也还是用户。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

根据常识,设计产品的当然是设计师。这个常识本身并没有错误,且不说通常情况下用户对于设计方案并没有多少发言机会,更不用说具体的设计活动几乎总是由设计师完成的,仅仅从设计所必需的创造力来看,用户应该是不具备那样的能力的。

那么在与此相关的活动中,用户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我认为是选择。用户依靠他们巨大的数量,最终选择决定哪一个设计师的什么设计方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共1页 1